研究团队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高速铁路InSAR遥感研究科研团队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10/22 15:16:45   点击数:  


团队学术带头人:刘国祥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哲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际地图制图学协会(ICA)卫星测图委员会委员,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V/I 联合工作组委员,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在InSAR三维重建及城市沉降监测、InSAR地壳形变探测与地球物理模型反演、网络化PS-InSAR及其在高速铁路区域沉降监测中的应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及其在铁路勘测与区域灾害调查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创新成果。先后主持或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重点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国内外学术奖项十余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目前担任《测绘》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odern Transportation》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内外10余种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


团队情况介绍:

InSAR与定量遥感创新研究团队由刘国祥教授带头,现有成员10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访学经历。包括InSAR地质灾害研究方向带头人陈强教授、陆表遥感学科带头人曹云刚副教授、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尹高飞副教授、四川省青年千人计划学者熊川副教授、科技部遥感青年科技人才张瑞副教授、海外引进人才王晓文副教授、罗小军副教授、蔡国林博士、贾洪果博士等技术骨干,瞄准地质灾害防治和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InSAR与定量遥感基础理论、铁路减灾防灾应用拓展、软硬件系统研发等方面协同攻关。

1. 构建了基于地球椭球参考面的SAR干涉严密数学模型,确立了长线广域形变与

地质灾害InSAR监测的公共参考基准与几何框架

2. 提出了雷达信号全路径误差传播模型和干涉相位误差校正方法,显著提升了

高铁沿线地表形变相关地质灾害监测的误差抑制能力


3. 提出了广域干涉目标网络化时序InSAR形变计算模型与方法,解决了

海量SAR影像时空数据处理的瓶颈难题

4. 自主研发X波段有源相控阵数字波形体制地基雷达系统,为高铁构筑物变形

和边坡稳定性智能化监测预警提供了专业的技术装备

5. 自主研发了InSAR数据处理、分析及评估软件系统,为高铁地质灾害的

早期识别、一体化监测、智能分析提供了关键支撑

6. 应用于京津、京雄、京沪高铁全线InSAR沉降监测,探明了沿线所有沉降漏斗

及其近5年的演变趋势

7. 服务于“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基础设施建设,探测出伊朗“德黑兰~伊斯法罕”

高铁沿线盐渍土地质导致的灾害隐患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