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于201311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在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四川省工程实验室(由四川省发改委于2011年批准成立)的基础上升格而成。实验室围绕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的迫切需求,以解决相关产业发展中的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高速铁路检测与监测技术、高速铁路地质环境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平台构建等问题为主线,开展一系列成套技术研究、产品与装备开发等工作。实验室拥有一支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李志林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并成为轨道交通安全2011协同创新的团队之一。仅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并取得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实验室现有一系列先进的科研设备,包括客运专线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系统、无人机航摄系统、高级土动三轴测试系统、偏光工具显微镜实验系统、土木工程地质滑坡演示模型实验系统、多通道高速扫描探地雷达系统等,总价值近2000万元。

依托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9年成功被四川省科技技术厅认定为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目前实验室有五个研发团队,包括高铁沿线安全监测与应急响应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速铁路InSAR遥感研究中心、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研究中心、遥感监测与灾害应急服务研究中心和重大地质灾害成因及防控机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