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遥感监测与灾害应急服务科研团队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10/22 15:17:45   点击数:  


团队学术带头人:朱军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依托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遥感监测与灾害应急服务研究中心瞄准地质灾害防治和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遥感检测与灾害预警、灾害风险评估与模拟分析以及应急信息服务开展系统化研究。旨在突破高精度全要素地理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灾害遥感监测与应急信息智能服务理论与技术体系,为未来川藏铁路建设以及复杂艰险山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团队主要业绩

   目前,本团队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突出成绩:(1)提出了集成深度学习和特征融合框架的遥感信息智能提取方法,有效服务于重大工程环境要素的快速精准提取;(2)提出了多层次空间语义约束的高速铁路场景自动建模方法,有效提升了高速铁路信息化建设能力和综合化管理水平;(3)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灾害风险评估与模拟分析方法,研发了灾害时空过程模拟与可视化分析系统,在滑坡、泥石流和洪水等灾害应急处置决策和安全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从应急任务的需求出发,建立了灾害应急信息快速服务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了空间数据和信息获取、分析和综合服务能力,支持高效的灾害监测、 灾害评估、综合研判、信息服务等减灾应用。(5)提出了局部结构自适应的空地影像特征点匹配方法,实现了空地影像一体的精细、完整三维重建。(6)提出了鲁棒的宽基线影像直线特征匹配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直线特征约束的密集匹配视差图优化方法,提升了DSM生产的精度。

空地影像特征点匹配及一体化三维重建

研究实例Research examples

1 高速铁路场景智能仿真与建模

2 洪水灾害时空过程模拟可视化

3 泥石流滑坡时空过程模拟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