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姚令侃教授受李志林教授邀请作重要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5/13 14:38:51   点击数:  

512日下午,受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志林教授邀请,土木学院防灾减灾研究所所长、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道路与铁道工程抗震技术研究所所长、土木学院离心机实验室主任姚令侃教授赴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作《一带一路跨境铁路自然灾害风险解析》专题报告。李志林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姚令侃教授的主要科研成就。


在报告中,姚令侃教授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交通、一带一路跨境交通廊道以及跨境铁路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姚令侃教授指出该区域缝合带内动力作用效应是地学领域基础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高地应力、高水压、断层强烈蠕滑等复杂条件下深长隧道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是该地区铁路建设必须解决的工程技术难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是铁路成功修建与安全运营的保障,在科学上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在二个小时的精彩学术盛宴过程中,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深受启发,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志林教授为本次报告做总结发言,姚令侃教授赠予李志林教授《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减灾选线理论与技术》一书。